跳到主要內容

CRPD教材手冊

       聯合國於2006年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以下簡稱CRPD)。臺灣雖無法正式成為締約國,但立法院在2014年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賦予公約國內法的效力,並於2017年首次邀請五位國際專家來台審查CRPD國家報告,檢視公約落實的狀況。
 
        至今(2019),施行法通過五年,CRPD的精神、內涵與法律效應在國內還是引發許多詮釋的差異與爭議。一方面,臺灣一直被排除在聯合國的體系之外,無法得到聯合國直接的相關訓練與支持。二方面,雖然臺灣很早就在社會政策的制訂中使用權利的論述,但實質的權利內涵以及相關障礙研究理論的思辨還是有很多可以深入的空間。CRPD的國內法化也給臺灣一個重新思考障礙者平權的理念、政策與實踐的機會。
 
        本教材是由衛福部社家署委託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製作之CRPD基礎觀念教案手冊與測驗題組,供中央及地方政府教育訓練之用,使公務人員等具備CRPD人權基礎觀念之認識。教材的內容設計以聯合國CRPD的訓練指引(2012年)為基礎,佐以CRPD的一般性意見書,以及CRPD相關的研究。並集結跨領域的專業團隊(包含法律、社會學、社工、身心障礙者與團體代表等),歷經多次討論、修正,將公約條文轉譯為一般人可以理解與應用的教材。由於CRPD涉及的範疇很廣,為了達到意識提升的目的,我們本次只取CRPD核心的三個主題:人權模式、平等不歧視及自立、尊嚴與自主,作為教育訓練的主軸。教材三個單元分列,可配合各單位授課時間使用。
 
    權利其實是一個演變中的概念,在跨國的人權實踐上,更需要在地的對話,並在本土的政策與資源限制下做出實質可行的法律與政策。本教材的規劃,希望在概念與實務上都能對CRPD的人權模式有進一步的瞭解,並在生活與政策上具體實踐。
 
        感謝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張恆豪教授、台灣大學法律系孫迺翊教授、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林惠芳秘書長、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洪心平副執行長、法律扶助基金會謝逢瑋專員、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藍介洲秘書長、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牛暄文常務理事等,擔任CRPD教材編審小組,給予專業指導與建議,並且協助教材手冊內容定稿。
 
單元一:
人權模式
 
單元二:
平等不歧視


單元三:
自立、尊嚴與自主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

跳至網頁頂部